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工艺改进 从客户的一个抱怨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2019-02-12 15:19:29
分享:

  1月30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生产线热流滚动、光影交错,这里正在为某锻造企业生产一款高端齿轮钢,这是河钢石钢和这家锻造企业共同为世界知名商用车品牌“量身定制”的一款齿轮用钢。

  走在轧机旁的技术室主任苗趁意分外关心这批钢材的硬度,这关系到他和他的团队近半年来的质量攻关结果,更关系到客户对河钢石钢高端产品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2018年8月份,刚从营口公司调回本部担任轧钢厂技术室主任不久的苗趁意,就担任起了上述那家锻造企业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在一次与客户交流中,在听到客户抱怨“你们的这款齿轮钢硬度偏高,既影响我们的生产效率,又提高我们的锯切成本”时,善于“划重点”的苗趁意一下子就捕捉到了客户的这一诉求。请示领导后,苗趁意他们立即成立攻关组,针对客户抱怨开始“小题大作”起来:修复缓冷设施、提高收集温度、提前用其他钢种暖坑、小规格材明确入电加热坑……他们不仅规范了设备正常生产情况下的操作程序,还针对设备生产中断等特殊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两个多月后,从客户的采购和技术部门反馈回来的信息让苗趁意他们很是欣喜,河钢石钢按照新操作工艺生产的齿轮用钢百分之百达到了客户的硬度需求。此后的三个月,河钢石钢的这款产品依然保持了百分之百的硬度合格率,这让客户也十分满意,他们把某知名商用车齿轮用钢订单一股脑地给了河钢石钢。可以说,这次工艺改进,从客户的抱怨开始,以客户的满意告终。

  即便如此,每当生产这款钢材时,苗趁意还要到产线上走一走,随着对职工操作和规程执行检查的逐渐深入,苗趁意的心里越来越踏实,他对钢材的质量越来越有信心,但苗趁意的话语却十分谦虚:“我们的攻关还在继续,固化有效措施,稳定产品质量,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关键词:河钢石钢,工艺,改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