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用过硬质量赢得客户认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19-02-12 15:20:35
分享:

  今年是河钢石钢的“精益质量年”,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加大对接市场对接客户力度,牢牢把握“两个结构优化”重点,通过客户需求倒逼产线工艺改进,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公司强力开拓高端市场和高端客户创造条件。

  1月26日10时,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正在为江苏某高端客户轧制一批大规格材。“今天轧制的钢材属于非调质钢,用于生产高压油缸液压杆的,客户对钢材平直度及力学性能要求较高,产品质量控制难度较大。我们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控制措施保证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正在现场跟踪生产的技术质量负责人端和健说道。为控制弯曲度,该钢种在轧制时要求成品轧机出口导卫使用矫直管子,同时为改善力学性能,需要采用控轧控冷工艺,控制中轧开轧温度。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大棒线组织技术人员对生产环节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

  几个月前,供该客户的一批产品出现钢材弯曲度超标现象,为此轧钢厂对整批次钢材进行逐支摊捡,确保出厂前钢材质量符合要求。虽然经过严格筛选后,送至客户的产品均是合格的,但是却严重影响生产节奏。

  客户需求倒逼产品工艺升级。今年1月份,轧钢厂将供该客户的钢材生产任务从其他产线全部转移至大棒线进行生产。大棒线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攻关,从加热、轧制环节入手,制定了各区加热温度、出钢节奏及加热制度等保证满足工艺要求。同时利用脱头辊道等待降温,降低轧件进入中轧机组温度进而降低终轧温度,轧后进行穿水冷却,提高冷却速度,确保钢材力学性能。

  保平直度方面,大棒线同样制定了细致的措施。在收集台架旁,精整工李少华一手拿着一个三角形的模板,另一只手快速按动喷枪按钮,很快下线的第一根钢材端部就出现了一个白色的三角标记。然后他又转身来到末端的一根钢材前,在其端部喷涂一个带着竖线的小三角标记。“虽然都是三角形,但代表的意义却不同。”李少华指着两个巴掌大的三角模板解释道。这两个模板分别代表头材和尾材。为了确保钢材弯曲度受控,精整工不仅要在每个头部和尾部进行标注,同时还要将收集标识情况记录到《精整质量记录》的备注中。而在精饰环节,岗位职工同样要对头尾标记的头部钢材和尾部钢材进行检查确认,并在交接班、换规格等时间节点对钢材测量弯曲度。通过层层把关,确保钢材弯曲度不超标。

  截止到1月30日,供该客户的800吨钢材全部生产完毕。“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客户关注点不断优化生产工艺,让高质量产品赢得客户芳心。”端和健如是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质量,客户,认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