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胆大心细的高炉工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亮
2019-03-18 11:08:16
分享:

  作为河钢石钢一名“80后”高炉工长,郝绪前平时喜欢写毛笔字,他总说:“写毛笔字和调炉子一样,一个手要稳一个心要稳。”正是这句话,让他经受住了一场场“战火”的洗礼。

  春节前,2号炉要冶炼年前的最后一批品种钢。这批品种钢对于铁水的各项指标要求十分严格,对于工长来说就需要抓好过程控制,维护炉况顺行,搞好炉内、外协调,开好头,使品种钢的冶炼能够顺利进行。此次品种钢冶炼的难点就在于铁水内各项元素含量的控制,对于炉温的把控需要十分精准。从接班开始,郝绪前就对上个班的各项参数进行分析,以此来制定本班的操作方针及调整方向;预测出本班的生产状况,在完成今天本班工作的基础上,还为下个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开口机的轰鸣,2号炉东铁口喷出了金灿灿的铁水。“开口15分钟见渣,渣相正常,预测化学热0.35。”从对讲机中传来炉外工长的声音。“好的,收到,西铁口的铁罐可以拉了。”郝绪前简单明确地回答着。突然,西侧铁口开始喷射铁花。“怎么不到20分钟就见风了,这比预计的出铁时间要少了一半!”对讲机中传来焦急的声音。“冷静点,别慌,先别上炮堵口,等一下,这有可能是炉内气流引起的假见风。”郝绪前沉着冷静地指挥着。果然,过了一会,铁口恢复了正常,而郝绪前依然神情专注地盯着监控屏,时不时地在纸上计算着矿批数值。

  这样类似的突发状况还有很多,一个班出现个两三次也是常有的事。目前2号炉冶炼强度很高,每个班要产出七八炉铁水,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随时都会发生,确保炉况稳定就显得尤为重要。郝绪前,一名80后青年工长,正是凭借着自己的胆大心细,创下了2号炉年度炉况稳定率连续八个月第一的好成绩,他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2018年“石钢工匠”的荣誉称号。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炉工长,胆大心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