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何隽楠:“精炼就是良心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勇
2019-03-18 14:37:59
分享:

  “精炼何”是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精炼工段,1号LF炉丁班班长——何隽楠。他是我最喜欢的班长,每当看到他时,我的心里就会觉得很踏实。

  何隽楠是精炼工段的老职工,他在这里工作已有10年,实践经验丰富,实际操作技能过硬,而且对待工作特别有责任心。作为一名新手,从跟随班长学习那天起,他不仅工作上言传身教,而且对我的生活也倍加关心。从最简单的测温取样,到后来的沾渣看渣,辨识炉况,他带着我在工作间隙学习钢种作业指导书,讲解运用调度日记合理安排时间冶炼。

  每冶炼一炉钢水,班长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分享给我,从最基础的渣层厚度的测量,氧化渣还原渣的判断,钢包基本状况的识别,再到精炼初期快速造还原渣操作,泡沫渣的操作,以及过程中沾渣看渣子颜色以辨别反应是否按照预期进行,后期还原气氛的保持。在钢水精炼合金化过程中,班长手把手地教我运用公式去计算,然后再根据实际钢水量,加上他多年的经验进行调整,一次合金调整非常准确。对于特钢的精炼,每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操作手段也各有不同,班长会根据实际情况与我一起谈论,帮我总结,使我受益匪浅。

  作为精炼岗位操作人员,班长经常会关注炉前以及下道工序连铸的生产情况。他经常提醒我:“精炼就是良心活,不仅要对炉前钢水进行特质化处理,也担负着为连铸提供更加优质合格钢水的任务,承上启下,责任重大。”

  何隽楠的操作技巧、处理生产突发状况的能力并不是天赋,不是生下来就有的,而是靠自己的勤奋一点一点练出来的。但是,如果只是单纯苦练,想要练出班长一样的本事,又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呢?答案一定是少数人。所以,想练手艺,除了靠“勤奋”和“刻苦”,还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在河钢石钢,像班长一样在基层岗位默默付出的人特别多,可能他们并没有更高的学历,可能他们语言朴实无华,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公司一切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的理念,用自己的责任感,执行力为公司的产品保驾护航。

关键词:河钢石钢,何隽楠,精炼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