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精心呵护“诞生”高端钢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3-21 16:06:15
分享:

  “赵工,咱们公司供客户的中碳齿轮座用钢检验报告出来了,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使用要求,后续有望获得批量订单。”2月21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碳合结钢小组“85后”开发员赵亮收到公司销售员的微信回复,激动不已。这是客户对赵亮所在小组研发的新钢种的肯定,也是该小组在“两个结构”优化道路上收获的一份“开门红”礼物。

  该客户是东北地区生产汽车零部件的知名企业,也是中国锻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早在10年前,河钢石钢便与该客户“牵手”合作,供给客户的优质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4大类钢种占了该客户钢材原材料的30%。而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在一年多前,当时客户需要一款新钢种,用于生产新款SUV汽车的变速箱齿轮座。“我们信得过你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这款新钢种的开发,我们希望由河钢石钢与我们共同完成!”2017年7月,客户向公司抛出了“橄榄枝”。

  “该钢种的生产难点在于对组织均匀性和纯净度的控制上,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不辜负客户的这份信任!”碳合结钢小组成员自我加压,给了客户一颗“定心丸”。齿轮座是汽车变速箱中的重要零部件之一,一般需要根据不同变速箱的设计要求而锻造出不同的形状,由于齿轮座在工作状态下需要承受一部分因变速箱中各齿轮之间交互作用而产生的交替载荷应力,所以齿轮座需要有良好的塑性、韧性及较高的强度,对钢材的纯净度、组织均匀性、淬透性、表面质量等要求严格。为了满足客户对齿轮座用钢的特殊要求,碳合结钢小组在提高钢材纯净度、组织均匀性上下功夫,为客户“量身定制”生产工艺路线,比如精确计算钢芯铝加入量,保证钢水沉淀脱氧效果;LF炉控制精炼渣碱度;连铸采用“弱冷工艺+低过热度浇注”等。

  “我们制定的所有指标都比客户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了确保每个工艺流程在设定的试样方案内,所有工艺参数执行到位,需要开发人员的精心‘呵护’。”赵亮主动请缨跟班生产,为新钢种的试验生产“保驾护航”。有一次,为了跟踪LF炉渣碱度和成品化学成分,他23点从家赶往单位跟踪生产,一直忙到天亮,看到炉渣碱度在控制范围内,成品化学成分都符合内控要求后,他才放心地回家补了一会儿觉。

  赵亮的脚步伴随着新钢种开发的每一步,从转炉炉前,到连铸机,到轧制成材,再到检验入库,每一个环节的生产,他都全部跟踪。也正是这一次次跟班生产,让他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开发经验。如今,赵亮参与开发的新产品通过客户检验,他感觉格外有成就感。“新品研发是个漫长的过程,可能要经历一次次失败和挫折,但客户需求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再难我们都要勇往直前!”作为开发团队的一名新人,赵亮在这条道路上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端钢,研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