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石家庄:建起一个产业基地 转化一批技术成果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4-08 09:40:47
分享:

  位于石家庄市的中国电科54所、13所,研发实力雄厚。为将其电子信息研发优势转化为本地的产业优势,去年以来,石家庄市政府与两所开展战略合作,以鹿泉区光电与导航产业省级示范基地为平台,大力转化两所的技术成果。目前该基地聚集了40家上下游企业、3000多名硕士研究生以上研发技术人员。

  8英寸硅衬底片在外延炉里安静地生长外延材料,机械手自动将生长好的外延片放入片盒……日前,记者戴上口罩、穿上洁净服后,进入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百级净化车间,近距离观察半导体外延材料的制造过程。

  普兴电子高级工程师刘福海介绍,硅外延片是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应用在数据运算领域,比如研发“中国芯”就需要硅外延片作基础材料。普兴电子正在研发生产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和氮化镓,主要应用在5G通信、高速轨道交通等领域。

  普兴电子是中国电科13所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公司凭借硅外延产品被评为河北省信息产业单项冠军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利润1.4亿元。

  建起一个产业基地,转化一批技术成果。普兴电子的迅速发展,是鹿泉区光电与导航产业省级示范基地的一个生动案例。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该基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逐渐形成了全产业链布局。2018年,鹿泉区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176.7亿元。

  “今年,13所将围绕太赫兹、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实施17个产业化项目;54所将围绕卫星通信、无人机测控等领域实施11个产业化项目……”3月25日,石家庄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靳利民,向记者细数两所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科技成果产业化快速推进的背后,是石家庄市围绕产业链大力完善服务链、强化资金链的贴心服务和创新举措。

  刘福海对此有着切身体会。硅外延片、碳化硅外延片的生长需要恒温、恒湿环境。去年初,普兴电子向鹿泉区反映了供暖不足问题。当年,鹿泉区就为企业升级改造了供暖管网。现在,鹿泉区正为普兴电子解决电闪问题,规划修建110千伏变电站。

  石家庄市积极争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为两所的2个项目争取到省级支持资金1650万元。同时,市发改委指导两所制定参与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方案,争取中国电科集团授权两所在所有权、经营权、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人才引进、投融资决策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以两所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关键词:石家庄,产业基地,转化,成果 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