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领军人物

河钢石钢:优化工艺减少衍生坯降本增值效果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2019-10-23 15:40:1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赵海燕)在产品升级结构调整过程中,河钢石钢炼钢厂不断寻找产品高端化和低成本优势的契合点,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通过工艺优化减少衍生坯”的项目实施就是这样一次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的生动实践。

  在挺进高端的征程上,炼钢职工遇到过不少技术质量难题,在生产某些钢种,如生产低碳低硅保硫保铝的钢种时,由于这类钢种的一些特性,致使这些钢种在连铸机浇铸时的可浇性较差,极易造成连铸机的停机事故。

  低碳低硅保硫保铝MnCr5系列钢种直供某世界知名车企,是河钢石钢的一个效益增长点。刚接下这些钢种订单时,为保证生产顺行,通常是在连铸机开机时增加一包不保硫的MnCr5系列钢种作“引子”,待开机顺利后,再生产客户需要的保硫保铝MnCr5系列钢种。

  河钢石钢执行的是订单式生产模式,拿到客户订单再安排生产,采用上述的生产方式势必会产生无效订单,而这些MnCr5系列衍生坯则会长期“躺”在仓库里无人问津,造成库存上涨和资金占用。

  “这样的成本可以降也必须降。我们要通过工艺技术优化解决钢种可浇性问题,减少无效订单,消除衍生坯。”当河钢石钢提出降低衍生坯时,立即得到了炼钢厂职工的积极响应,生产技术室主任高鹏更是大胆提出想法“抛砖引玉”,在大家集思广益下,优化精炼渣系提高非金属夹杂物的吸附能力;改进炉前脱氧方式;优化精炼扩散脱氧方式和氩气制度;做好中包清洁和保护浇注……以“消除衍生坯”为目标保证生产顺行、满足客户质量要求的系列措施得以快速制定和落实。

  “看着消除衍生坯的目标变为现实,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作为系列措施的一名具体实施者,精炼二段段长马玉强说,最近一个月,他们减少了18个炉次的MnCr5系列衍生坯,生产过程正常,质量过程受控,经检测,保硫保铝MnCr5系列钢种连铸坯全部满足客户质量要求。兴奋之余,马玉强还算了这样一笔账,“以每月减少18个炉次的MnCr5系列衍生坯来计算,一个月就可降本90万元,最主要的是还降低了产品库存和资金占用,可谓一举多得。”

  不久前,由于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降本增效效果明显,“通过工艺优化减少衍生坯”项目被评为35项“降本增值”典型项目的第一名,受到河钢石钢重奖。这种重奖方式也是河钢石钢以“强激励”促“强执行”的有效措施之一。

关键词:河钢石钢,工艺,降本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