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啥时候也不能放松安全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06 11:11:3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虹霞)“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要认真遵守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坚持做到四不伤害!”

  10月1日清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焦化配后班组正在召开安全晨会,职工们神情专注地进行安全宣誓。

  “虽然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但我们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今天由李敏领读《安全操作规程》。”配后班长吕玉廷说。

  “第一,严禁人员在皮带机上行走,在没有跨越梯时,不得在皮带机上跨跃。第二,严禁随意拆除安全防护装置、更换防护项目……”

  班前会读规程是吕玉廷所在班组雷打不动的固定动作,每天由一名职工领读安全规程,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近十年。

  谈起班前会读安规的初衷,吕玉廷指着旁边的小木凳说:“我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站在这样一个凳子上检查6号皮带的轴承,皮带突然启动,木凳被带入运行的皮带中,而我造成腰椎挤伤。”说起曾经发生的事故,吕玉廷仍有心有余悸,“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安全规程的重要性,我们班组也就养成了读安规的习惯,这一读就是十年。”

  “老吕,B113皮带机头的电气保护开关周边有煤料洒落,需要清理,否则容易出事故。”

  “老吕,上午检修皮带时把拉绳开关拆了,到现在还没安装。咱们安规上可写得清清楚楚,‘维修时临时拆除或移位的安全防护装置应在维修完成后及时复原’,马上安排维修工处理吧。”

  “老吕,B114皮带的跑偏开关不灵敏了。”

  ……

  翻开《配后班组的安全检查记录本》,每天都有新的安全隐患被职工发现、上报和整改。吕玉廷说,每名职工通过十年如一日的安全规程朗读,安全意识已潜移默化地入脑入心。

  正是因为这份坚持,近年来,配后班组多次获得安全示范班组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河钢石钢,安全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