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设备维护“总动员” 群策群力保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03 14:34:3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凌丽)“报告,报告,Φ45mm规格倍尺上冷床发生弯曲!”10月15日12点25分,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大棒线冷床西侧热检工发现正在轧制的供某高端汽车用钢倍尺发生弯曲,他通过对讲机将这一情况报告给生产丁段段长周贵军。

  “裙板上钢有卡阻的现象,钢棒倍尺的两端不能同时落到冷床矫直格栅上,造成了钢材的弯曲。”12点28分,与周贵军一同到达冷床现场的轧钢厂南区技术室大棒线质量负责人端和健、技术室轧钢工艺工程师张雷和点检员胡二军共同对弯曲现象进行“会诊”后分析出了原因。

  “调整裙板,这样倍尺一头就掉下来了。”张雷提出处理方法。“对,处理裙板才能控制弯曲。”端和健和胡二军对张雷提出的方法一致肯定。

  “点检员注意,5点50分进行换辊,请做好调整裙板准备。”下午5点20分生产甲段调度贾风华发出指令。经过点检员将近一个小时的奋战,6点45分,裙板调整工作终于结束。一根根红钢步入冷床,均未发生弯曲现象。

  “Φ45mm倍尺是大棒线生产的最小规格并且倍尺较长,所以对裙板的要求也较高,同时裙板受近期天气和液压系统的影响,高度有轻微的变化,从而影响了Φ45mm倍尺东西两端不能同时落到矫直格栅上。我们通过调整八块裙板的高度,使钢棒顺利地落到了矫直格栅上。”看到炽热的钢棒直溜溜地上到冷床上,点检员胡二军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样的情形,南区大棒线总会上演。10月18日,轧钢工在微信群发出紧急呼叫。“2架轧机接轴发出异响!”

  “脱开轧机,手动转动轧辊,排除是否是轧机的问题。”大棒线副作业长孟维卿冷静地发出指令。“脱开还有响声。”轧钢工汇报道。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托架联轴节轴承座蹭托架响,二是托架轴承缺油造成异响,三是接轴十字包轴承缺油造成异响。如果脱开轧机还发出异响就是后两个原因,尽快加油!”正在公司新基地现场工作的设备室主任董飞得知情况后,也加入讨论。

  “现在空转十字包两边的间隙不同,该怎么处理。”“从四个加油点挨个加油,把油加到位试试。”董飞在群里上传了接轴图片并详细标注了加油点。

  “顺利开车!”看到2架接轴恢复正常,火红的钢坯顺利通过2架轧机出口辊道,一直盯在现场的孟维卿松了口气。

  “把现场问题反映在微信群里,技术室工艺工程师、设备室设备管理人员、点检站点检员、一线岗位工,都能毫无保留地发挥各自的专业技术,利用自身的工作经验,出点子、想办法,为生产保驾护航。”在大棒线工作了十多年的作业长张磊继续说道:“精心呵护设备,共同解决问题,设备才能为生产顺行提供有力的支撑。全员参与、全员维检的意识早已深深根植于大棒线的每一名职工的心中。”

关键词:河钢石钢,设备维护,生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