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50余吨的电炉摇架吊装就位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郑阳 杨韦华
2020-06-28 16:42:26
分享:

  “再往基座前修上1.5米的路?”

  “先用这个吊车把摇架运到基座前,再从对面上一台吊车,双车作业准成!”

  “最保险的还是再换个大一些的吊车。”

  ……

  6月4日下午,骄阳下的河钢石钢新基地炼钢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蒸腾。一群施工单位的职工围着一个“U”字形的设备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他们的身后,一台淡绿色的大吊车静静地矗立着。

  “这是要吊装电炉的摇架,但是出现了突发情况。”炼钢项目部的一位职工告诉笔者,原本非常简单的一个吊装作业,遭遇了“拦路虎”。

  电炉的摇架,是电炉的倾动装置,系统总重约110吨,是整个电炉唯一的承重装置。新基地的电炉倾动摇架由西马克制造,分为上下可拆分的两部分。在换炉过程中,由钢包车将上摇架顶起与下炉壳一起送到转运站,能够减少炉壳更换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电炉基础浇筑完毕后,施工单位已经安装好了摇架的铰接座,计划利用吊车先将下摇架安装到位。下摇架总重50余吨,受施工现场的环境制约,使用最大吊重350吨的大吊车比较合适。但是,新基地现场仅有一台吊重350吨的大吊车,正在安装炼钢车间的天车。

  在短期无法抽调此吊车进行作业的情况下,施工单位紧急抽调了一台吊重稍小一些的吊车。吊车到场后,大家立即组织力量,清理了施工场地,并在电炉基础周边铺设了新路,为吊车作业做好了准备。

  当吊车就位正式起吊时,一个猝不及防的报警声打断了大家的工作节奏。“设备重量应该是53吨,现在起吊重量达到了57吨,按照吊装半径计算,在安装环节,我的最大吊重是55吨,超出安全界限了!”出于安全考虑,吊车司机不敢再进行下一步操作了。一时间,吊装作业陷入了僵局,大家围着设备展开了“头脑风暴”,最终,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则,众多无法保证万无一失的方案被一一否决,大家还是决定加快天车安装的作业速度,尽快调出350吨的天车,完成下摇架的吊装。

  为此,由炼钢项目部牵头,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设备厂家的工程师四方人员一起成立了临时指导小组,对现场各项工作进行协调安排,全力推进天车的安装,并腾出吊车转场的空间和道路,做好万全准备。

  6月5日19时30分,350吨履带吊到达电炉施工现场,稳稳地吊起电炉下摇架,开始安装作业。摇架的主要受力点在铰接座上,铰接座的偏差是安装能否成功的关键。施工单位采用了激光跟踪仪,时刻追踪数据的变化,及时调整各种偏差,最终将铰接座的同心度控制在±0.5mm范围内,顺利完成了下摇架的安装。(程鹏 郑阳 杨韦华)  

关键词:河钢石钢,电炉,摇架,吊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