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
——河钢石钢创新推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制”保安全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6-29 14:47:47
分享:

  为落实省、市应急管理局工作部署,河钢石钢全面推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安全管理工作,创新推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制”,筑牢安全防线,不断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

  管理创新  打造本质安全体系

  6月初,河钢石钢最新一批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奋斗者名单新鲜“出炉”,短短两个月里,这些专家组织了50多次专项检查和现场指导,针对现场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对设备进行安全升级改造……看到这些效果,安全部现场管理科的盖洪波说:“在公司‘双线作战’关键时期,安全尤为重要,安全部和各单位安全科职工力量有限,因此我们引智借力推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安全专家制’,就像在各个产线安装了‘安全眼’,大家联手筑牢安全防线。”

  河钢石钢自去年完成机械防护项目1121项,能源隔离点位1149项后,今年持续实施安全装备升级改造,增加机械防护设施447处,能源隔离点位240处。数量庞大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点位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安全部再次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把“事事、人人管安全”的理念引入实际工作中,即在各单位选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24名,后备专家31名,通过专家的现场指导、培训和纠偏,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岗位职工的安全技能,为河钢石钢安全生产打好基础。同时,一系列奖惩措施有效激发了专家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大家携手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专家带头  齐心共筑“安全防线”

  6月9日16点,炼钢厂精炼工段1号LF炉平台上,精炼工即将对加料小车区域进行清理作业。和两个月前不同的是,精炼工进入该区域前需要先穿过一道防护门,职工亲切地称之为“生命防护门”,打开防护门后,该区域的声光报警器自动响起,加料小车停止运行。

  原来,在职工进行清理工作时,如果主控室人员确认不到位,运行小车就有可能发生机械伤害事故。潜在的隐患成了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的“眼中钉”,炼钢厂专家魏金哲和石坡决定改变现状。他们秉承“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原则给该区域加装了联锁防护门,职工一旦进入该区域,就会有自动的声光报警来提示。

  炼钢厂成立厂级工作推进小组,对分厂机械防护能源隔离点位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同时还积极培养了更多安全专家,密织安全“防护网”。今年以来,炼钢厂先后进行了机械防护提升27项、能源隔离改进9项。

  河钢石钢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制度在各分厂得到了推广。炼铁厂在河钢石钢选定的安全专家基础上,又自行选拔了分厂级别的后备专家、预备专家共10人。该厂在岗位作业现场推行“机械防护隐患归零”活动,由专家牵头,按工段编制将生产工序分成8个作业区,依次进行机械防护隐患辨识,采用孔洞封护、护罩隔离、声光报警提示、图文标识等方式消除岗位机械防护隐患。

  李强是炼铁厂点检员,也是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在完成点检工作外,他还要完成专家的必要任务。李强他们在完善分厂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措施的同时,还做好安全技能的“传帮带”,带领职工集思广益为安全“支招儿”。他们自己制作大型煤气插板阀隔离锁、高炉液压阀台锁、液压球阀锁;还把刷卡门锁、人脸识别门锁、升降道闸、移动防护等多种机械防护新技术带到了新基地。

  意识转变   把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轧钢厂南区,职工“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意识越来越强。每次检修前,包括物业单位职工在内的参检职工都能严格执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措施。在什么时候用设备锁,在什么时候填写“生命牌”……对于这些检修中必用的安全“法宝”,参检职工都能了然于心。这得益于南区自行编写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作业指导书》,这是一本简单实用的“实操宝典”,职工只需要学习并参照指南,即使不是专业人员也能按照步骤实现规范化操作。

  久而久之,职工的安全意识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在生产、检修中,职工都会自觉确认安全操作流程和规范。

  “以前我们培训讲安全,说事故具有因果性、潜伏性和偶然性,随着管理手段的创新、安全技能的不断提升和对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探索,现在安全管理理念也与时俱进,我们坚信‘任何事故都是可防可控的’‘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谈及这些安全理念的变化,安全部四级专家柳大立欣慰地说道,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是河钢石钢职工意识上的转变,更是安全管理的进步。柳大立还说,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专家是河钢石钢安全生产的“护卫队”,更是安全管理的“吹哨人”,安全部将把该项措施向更深层次推行,为河钢石钢的安全稳定生产贡献应有的力量。(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创新,安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