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自制推拉护栏 确保职工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20-06-30 09:59:17
分享:

  “这次的改造非常成功,职工很满意。”6月8日,在河钢石钢轧钢厂北区小棒线检修现场试验自制推拉护栏效果后,安全科科长赵卫东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通报给了厂长助理程文亮。

  说起这个自制推拉护栏,还得把时间倒回到七天前。“我们此次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小棒线P1西面吊装口的机械防护问题。”6月1日,程文亮在该厂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交流培训会上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尽快解决。

  吊装口,简单理解就是在进行起重吊装作业时,货物吊进吊出的通道。小棒线的吊装口是职工利用天车将地面的设备、辅料、备件等物品运送至5米操作平台的主要通口。天车在5米平台上进行吊运作业时,吊装口下方的地面区域是个盲区,天车司机根本看不到地面上的人和物,在地面上工作的职工也有可能忽视上方天车的行动,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原本地面和5米平台上都有普通的栏杆,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效果,但职工和叉车仍需在地面通行,每次通行时都需要搬动栏杆,待通过后再将栏杆搬回原位,既费时又费力。

  在那次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交流培训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想出了“把栏杆改成推拉式”的好办法。有了好办法,就要立即行动。小棒线点检站职工与钢神公司职工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利用工余时间,测算栏杆长度、设计制作方法、修旧利废,自制出了推拉栏杆。装上栏杆,配上喇叭,支上警示牌,困扰轧钢厂北区职工的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职工们只需轻轻一推,便可轻松折叠栏杆,再也不需要来回搬动了。”小棒线甲段段长赵旭光十分认可这个推拉护栏。

  “自机械防护能源隔离工作有序开展以来,轧钢厂北区共完成110项机械防护工作,确定了63个流体和174个电气能源隔离点位。”赵卫东表示,即便如此,他们仍然还有很多机械防护能源隔离的工作要做……(于宗鹭) 

关键词:河钢石钢,推拉护栏,职工安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