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鏖战中棒线
河钢石钢新基地轧钢项目部干部职工岗位奋斗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2020-08-05 15:12:00
分享:

  “轧线不热试,我们不休息!”自从河钢石钢明确了新基地中棒线7月底热试的攻关目标之后,轧钢项目部就立即行动,根据目标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人,项目部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战斗激情高涨,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奋斗精神拉开了持续一个多月的“攻坚战”。今天,就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轧钢项目部,一窥“钢铁战士”的风采。

  镜头一:最简陋的现场指挥部

  在河钢石钢新基地中棒线施工现场东侧的空地上,安放着一个集装箱式的简易房,如果不是一角上挂着“轧钢项目现场指挥部”的牌子,人们很难相信这个简陋的屋子是一个工程建设的“指挥部”。

  为了便于施工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实施“靠前作战”,项目部决定在现场设立“指挥部”,位置好安排,但是其他条件却不具备。实在没有办法了,大家硬从施工单位借了一间最简陋的简易房,说它简陋是真简陋,门窗破损不说,里面桌椅板凳也全没有。职工们自己动手,用废旧木板钉上钉子就成了一张“桌子”,两摞砖上放块木板,就成了“凳子”,就这样,办公家具有了,大家挂上牌子就“开张”了。

  指挥部虽然简陋,但是作用却很大,现场协调会在这里召开,遇到难题在这里协调解决,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一项项决定在这里拍板。职工偶尔也会在屋里的“凳子”上小憩一会儿。7月19日加热炉点火后,为了让值班的职工倒班时能休息好,项目部安排四个小伙子从临建区搬来了两把带软垫的办公椅,指挥部总算是有了两件“豪华”家具。

  镜头二:铁打的车间流水的兵

  为了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完成,在攻关之初,轧钢项目部组建了加热炉组、轧机组、电气组等多个“攻关小分队”,采取系列超常规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项目的推进,加热炉点火的任务日渐紧迫,为确保进度,项目部除了要求施工单位“挑灯夜战”24小时作业之外,还统筹安排,将其他轧机组、电气组等几个组的成员抽调支援加热炉的工作,大家分成若干小组,明确各自的任务,进行轮班值守,督导协调施工单位抢赶进度。“我们是人员跟着任务走,今天是哪项工作施工,直接负责的同志就要坚守在哪,不完工不下班。”

  加热炉点火烘炉之后,轧钢厂从公司本部抽调了6名职工,分成三班,开始顶岗执行加热炉烘炉作业。为了提升工作效率,他们兵不卸甲马不离鞍,每班值守24小时。因为距离食堂较远,项目部便安排专人给他们送饭到工地。

  “如今,我们项目部成了流水线作业,一名职工顶上去,上一班的职工才能撤下来,硬是靠这样轮班作业,实现了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推进。”轧钢项目部主管中棒线项目的祁青军如是说。

  镜头三:“面目全非”的职工们

  一个多月来,轧钢项目部职工像一颗颗钉子盯守在施工现场,在有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每个人也都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大变身”。

  负责净环水项目的武蕴文,为了早日贯通管道,为加热炉点火提供必备条件,硬是在工地坚守了三天三夜,累了就在施工单位值班室的凳子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到处找点吃的垫补一下肚子。他吃过施工单位3元一份的早餐,也吃过凉水泡起来的方便面。同事们再见他时都惊讶地称他整整缩了“一圈”。

  加热炉主管李伟,儿子刚刚一周8个月。不久前他晚上抽空回家,没想到因为长时间没见面,再加上连日曝晒人也黑了不少,孩子竟然认不出他了。媳妇颇为不满地下令:“以后必须每天视频一次!”

  还有张国伟,为了早日完成风机房建设进度,每天需要攀爬狭小而陡峭的直梯到房顶去测量立柱和房顶的水泥硬度,一连多日的测量,让这个壮汉足足瘦了十多斤,他倒是窃喜不已:“这个减肥的速度很可以嘛!”

  还有桑雄卫、还有李恒……还有太多太多的人,在经过一番洗礼后个个“面目全非”。

  7月19日下午18点58分,中棒线加热炉顺利点火烘炉,为下一步的热试奠定了基础。多日来的辛劳总算有了阶段性的收获,在举办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点火仪式后,大家长舒一口气,又迅速奔向设备安装的战场,下一场攻坚的冲锋号嘹亮地响了起来。(程鹏)

关键词:河钢石钢,岗位,奋斗,新基地轧钢项目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