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炼铁厂:“网格化”管理到位 煤气隐患清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8-05 15:16:16
分享:

  “炼铁厂利用检修时间整改了5项煤气系统的隐患,随着2号热风系统除尘9号箱体A阀轴头更换完毕,该厂的煤气系统隐患率先实现了清零!”7月初,河钢石钢安全部对炼铁厂强化煤气系统隐患排查和管理,实现隐患清零的做法提出了表扬。

  河钢石钢炼铁厂作为生产、运输、使用煤气的主体单位,“掌管”着100多台煤气补偿器、50多个煤气放散、180多个煤气阀门,以及高、低压煤气管道共计1000多米,是煤气重大危险源管理重点单位,其煤气系统的安全和稳定顺行异常重要。面对点多面广的煤气设备实施,炼铁厂如何确保煤气系统安全?

  “我们高度重视煤气安全管理,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密织安全网,以‘双控’机制为抓手,防治结合,积极推动煤气系统的隐患排查与治理。”炼铁厂生产技术科科长、煤气专业小组组长何少松总结了该厂的管理经验。

  炼铁厂以生产技术科牵头,成立各科段长为组员的煤气专业小组,建立了厂级、煤气专业小组、工段、班组四级“网格化”煤气管理体系,强化“事事、人人管安全”的理念,对煤气设备的检查和维护进行分片管理,包干到人。

  “炼铁厂绘制了煤气系统简图,详细到每根跨接线、每台排水阀、每台设备设施都明确了责任人,划分‘责任田’后容不得半点推诿和马虎。”风机工段副段长张永生说。以风机工段为例,该工段负责2套煤气透平机组、10套大型阀门、12套大型补偿器,以及120米煤气管道等设备设施,并“网格化”划分到工段内9人,实行包保管理。张永生是煤气专业小组的一员,他需要熟练掌握煤气操作制度、煤气点检标准、煤气检修制度、事故应急预案等。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从电脑中查看工段煤气报警曲线,评判中、夜班煤气设施的运行状况,做到煤气设施运行心中有数;每天对管辖区域的煤气膨胀节进行巡检,坚持隐患排查零汇报,同时每周对煤气管道冷凝水进行PH值检测,动态评判管道及阀门安全运行,有异常变化及时反馈厂级煤气专业组,进行预知煤气管理,避免煤气突发事故发生。

  强化辨识和排查,动态补充重点工作是炼铁厂加强煤气系统安全管理的又一特色方法。该厂结合煤气系统运行特点,每周利用仪器测厚、检修开孔等手段定期对煤气管道进行检查;总结分析煤气设施薄弱点,梳理煤气设备设施实际运行周期,有计划的对煤气系统设备设施进行更换。“煤气系统安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我们必须动态辨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何少松举例说,前不久,炼铁厂2号热风系统除尘9号箱体A阀轴头出现煤气轻微泄漏,该厂坚守“隐患不过夜”的安全底线,立即组织高炉休风,有效切断煤气对A阀进行处理。如果检修更换需要停产10个小时,不具备当即检修条件。在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后,决定先用快速泥和石棉绳封堵泄露点,同时加强点检汇报频次,确保煤气安全。6月15日,该厂利用高炉休风计划检修时间,及时更换了阀门,彻底解决了这一隐患。该厂同时对其他几项隐患进行处理,实现了6月份煤气系统隐患清零的目标,目前炼铁厂煤气系统运行安全受控。

  “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增加职工安全意识,确保公司‘双线作战’期间的安全稳定顺行。”炼铁厂领导表示。(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炼铁厂,煤气隐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