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锁定问题巧改造 钢材提质更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0-08-14 10:13:50
分享:

  8月5日,在河钢石钢钢益公司精饰探伤线,供某重点客户的高端棒材正在紧张地生产。随着倒棱机平拖设备的不断运动,一根根钢材准确到达指定位置进行倒棱作业。忙完手中的工作,岗位工看到前来检查设备的精饰探伤线作业长助理李彦琦,不住地夸赞:“李工,你们这个倒棱机的改造太实用了,倒棱质量没得说,效率也提高了一大截儿。”

  原来,几个月前,由于倒棱平拖设备精度不能达到要求,在平拖运输棒材过程中导致棒材发生不定量的轴向位移,直接影响倒棱质量。而精饰探伤线所生产的又多是供重点客户的高端银亮材,为了保证钢材质量,岗位工不得不对钢材进行人工打磨,不仅增加工作量,还影响生产效率。

  很快,这个问题也引起了精饰探伤线作业长吴向东的注意。为了彻底根除这一问题,吴向东集结电气、机械专业的技术骨干组建攻关小组,集思广益寻找解决办法,而李彦琦正是其中一员。结合倒棱作业的具体操作要求,他们决定采用“二次对齐法”进行设备改造,首先利用平拖将棒材托运到对齐位进行第一次对齐,然后将棒材再次托运到倒棱工作位第二次对齐。通过两次对齐,钢材实现了精准对齐倒棱。

  为了节省费用,李彦琦和团队成员“就地取材”,利用现有设备将倒棱和双V型支架进行180°互换,这一方案不仅满足了倒棱机尺寸精度需求,而且节省了再次购买设备的费用。最终,攻关小组利用探伤线待料检修时间,对倒棱机进行了改造。

  经过几个月的使用观察,改造后的倒棱机一扫“病态”,重新恢复生机。“这次最大的亮点是,我们所使用的改造设备大多利用了设备原有装置,设备精度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装,这对于未来倒棱机精度的继续提升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吴向东这样说道。(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改造,钢材,提质责任编辑:杨晓